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手记|三次回访让受处分干部重燃干事热情

作者:陶云霞 吕萍 王光永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精准施治、对症下药,真正帮助其放下包袱,敞开心扉,打开心结,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

       “村里准备拓宽低塘屯屯内道路,这是惠及大家的好事。修路涉及大家的一些田地,需要我们让出来,希望大家能理解和支持......如果有特殊情况的,我们在一起开会研究决定,大家是否同意村委的提议?请大家发表意见。”在拓宽低塘屯屯内道路工作推进会上,桂林永福县百寿镇三河村副支书老陈正在积极地与村民的商讨拓路涉及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现在积极向上工作的老陈,在半年前却是一副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的状态。

  老陈在半年前被镇纪委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刚被处分没多久,我们对他进行了回访,老陈很配合我们的回访工作,却也没有和我们过多的交流。

  回访小组的王组长把老陈整个谈话的态度和情绪看在了眼里。

  “我们今天再去老陈村里看看吧。”两个月后,王组长叫上我再次来到了三河村。

  去到三河村,我们没有直接去找老陈,而是去村里转了转,和村民们聊了聊家常。

  我们不是来找老陈的吗?组长为什么要去找村民?我满心疑惑地跟着组长在村里转悠和大家聊家常。

  “最近经常看到老陈坐着发呆,跟他交流一些村里的事情,他也总不发表意见,以前他对工作总是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现在整个人都变了。”

  “陈副支书原来干事干劲足,村里的事情处理得很好,现在有点心不在焉。”……

  在三河村与村干部和村民聊天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老陈最近的变化。

  “看来老陈心理还是有疙瘩,我们得再对老陈进行一次回访了。”

  原来,组长和村民聊家常的目的在这里。

  回去后,我们根据老陈的情况制定好针对性的回访教育帮扶方案后再次来到老陈家,沉默的老陈和我们坐了很久,始终没有说什么。

  这时,王组长和老陈说起了早些天我们走访时村干和村民对老陈的评价。

  “我犯了错,愿意接受处分,但我感觉自己受了处分,在党员中也没了威信,好难开展工作了!我还很想为村里做事情。”经过回访小组耐心地谈话开导,老陈终于吐露了心声。

  “之前多少疑难问题都没难到你,更何况,现在大家都还很肯定你、信任你,相信你能重新振作起来。有什么疑问和困惑,你也可以来找组织,大家都会帮助你。”这些暖心的话,让意志消沉、工作消极的老陈,有了重新正视自己的勇气和改正错误的力量。

  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成功地让老陈打开了心结,放下思想包袱。现在的老陈,虽然头上还戴着“跌倒干部”的帽子,他却没有被这场考验扯住干事创业的膀子,绊住为名办实事的步子。他时常忙碌在施工现场、处纠一线,真正为民想事情、办事情。

  回访教育不能一访了之,要根据受处分人员的情况,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精准施治、对症下药,真正帮助其放下包袱,敞开心扉,打开心结,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这才是回访真正的意义。

永福县全程监督 助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永福:“春风化雨”换来一份埋藏了十四年的坦白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