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春风化雨”换来一份埋藏了十四年的坦白

作者:李鹏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永福县纪委监委在查办疑难案件中运用“春风化雨”方式攻破案件换来的一份埋藏了十四年的坦白。

       “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和爱护,再次给我机会,我愿意就蒋某聚众斗殴案中的违纪行为向组织坦白……”桂林市永福县检察院退休干部谷某十四年后终于向审查调查组敞开心扉,坦诚交代了自己当年的违纪事实。

  这是永福县纪委监委在查办疑难案件中运用“春风化雨”方式攻破案件换来的一份埋藏了十四年的坦白。

  2021年,永福县纪委监委在查办有关案件时,挖出谷某违纪案件问题线索,其涉嫌在2007年蒋某聚众斗殴案中收受贿赂,违规干预办案,让案件当事人蒋某免于被追究刑事责任。

  该县纪委监委在对此案件开展审查调查时,遇到了难题。谷某本人一直对违纪行为予以否认,当年办理蒋某聚众斗殴案件的工作人员基本都退休或者转岗,蒋某又因为其他案件已获刑,本人及其家属拒不配合调查,致使完整证据链迟迟无法形成。针对这一情况,审查调查组转化思路,遵循人性化办案的原则,从攻破思想防线上下工夫,动用多方面的社会关系做通谷某的思想工作,全方位推动他本人主动承认。

       根据这一策略,审查调查组结合前期摸底调查的情况,会同对象单位领导、其信任的同事兼挚友等,反复与谷某谈心交流,向对象宣讲政策,力争让对象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诚悔错改错,切实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谷某主要是担心自己承认了违纪行为后,会受到处分,家里有重病在床的老人,怕受不起这个打击,心理负担比较重……”一位谷某信任的同事兼挚友在与其沟通后向审查调查组反馈。

  在摸准了谷某的心理脉络后,审查调查组决定再次与其进行正面谈话了解。在考虑到谷某家中有80多岁老人卧床需要人照顾的特殊情况,审查调查组在确保高质量办好案件的前提下,本着人性化办案的初衷,根据谷某的作息时间灵活安排谈话时间。

  在多次的接触中,谷某感受到组织上对他真诚的关心和关怀。在知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与实践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相关政策后,谷某彻底释怀了,终于主动向审查调查组坦白,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

  近年来,永福县纪委监委针对查办案件中当事人不配合调查、心理顾虑大等特点,摸索总结出了以政策宣讲和纪法震慑为主、耐心教育和真情感化为辅的开展案件查办的“春风化雨”突破法,着重从当事人的家庭情况、身体情况、性格特点、个人经历、社会关系中寻找突破口。

  “‘春风化雨’工作法是我们根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对如何攻破疑难案件进行不断探索的工作成果。我们将继续运用好这一方法破解更多的疑难案件,用工作成果彰显我们纪检干部主动作为、用心作为,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纪检精神。”永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手记|三次回访让受处分干部重燃干事热情
永福靶向监督“退柑还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