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县重点监督欠薪问题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作者:陶云霞 卢雨欣 秦永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永福县纪委监委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冬季专项监督。

       “感谢你们,让我年前拿到工资,春节买了很多年货和孩子喜欢的零食,这个年我们过得很舒心。”2月16日,元宵节过后的第二天,刚到办公室的桂林市永福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秦组长接到了农民工老陈的感谢电话。

     老陈的这声感谢,还得从春节前永福县纪委监委开展节前监督检查时说起。该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途中,发现某项目工地聚集大量工人,春节前正值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人的聚集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一番询问得知,是因为该项目工程因资金周转问题拖欠工人工资一直未支付,工人多次向项目的“包工头”讨要薪资未果引起的。

  在了解情况后,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督促县人社局、县住建局调查核实,同时由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约谈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对其进行风险提醒。最终,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县人社局协调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劳务分包公司达成一致协议,在年前将所欠工人工资约110万元支付到位,顺利为工人兄弟排忧解难。这是今年永福县纪委监委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冬季专项监督检查的一个生动案例。

  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支付迎来高峰期,拖欠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问题易发多发。永福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聚焦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督促指导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推动责任单位依法履职,倒逼“根治欠薪”落地落实,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人社局联合住建、交通、水利、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以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为重点,深入44个辖区工业企业、重要项目施工现场等用工单位开展大排查,做到早预防、早介入。同时,通过加强劳动监察保障、劳动争议仲裁、信访、审计、司法等部门协调联动,汇集信息共享数据,多元化推进化解欠薪纠纷,最大限度把各类劳动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据统计,共排查出欠薪风险隐患16个,涉及金额518.13万元,协调处理欠薪投诉项目7个。

  此外,该县人社局联合住建局、交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手机平台发送宣传短信2800余条,下沉施工现场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本1500多册,并对该县在建施工项目的负责人及劳资管理员进行劳动维权宣传培训,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提升农民工兄弟的维权意识。截至目前,该县办理根治欠薪平台线索64条,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400余万元。

  “严查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事关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对“春雷行动”、夏季专项行动等根治欠薪工作跟进监督,全力保障农民工切身利益。

永福靶向监督“退柑还粮”
小小说|“送礼”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