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小小说|“送礼”

作者:吕萍 熊珍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吏不畏吾言,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怠,廉则吏不敢欺。

       “廖总,怎么办?!镇里的检查组发现桥梁上出现了裂缝,怀疑我们在施工中混凝土的比例把握不当,致使混凝土强度不够,怀疑我们偷工减料。”施工队队长黄某正焦急地向项目负责人廖总汇报。

  “别紧张,你这样……”廖总附在黄队长耳边交代道。

  几分钟后黄队长手里拿着一个黑色袋子交给了廖总。

  “李镇长,到我办公室坐坐吧!”廖总一边说一边将镇里项目建设的负责人李镇长拉到一边。

  “李镇长,这里是我为您准备的几条烟,疲劳时提提神,这个项目还请您多关照!”廖总迅速地将黑色袋子塞到李镇长手里。

  “廖总,这个礼,我不能收!”李镇长看了看廖总,当即拒绝了,“你不用那么客气,今天核查的情况我已如实向你反馈了,对出现的问题还请你及时找出原因,抓紧时间整改。我还有工作先走了。”说罢,李镇长转身离开了。

  “李镇长,你是要回县城么?不知道可不可以坐个顺风车?”廖总不死心地重新提了一个请求,“稍等我几分钟,我拿点东西!”

  廖总抱着一个纸箱坐上了李镇长的车。二十分钟后县城到了,找了个借口,廖总就近下了车。

  此时,车窗外的天空余晖洒落,黄昏已至。李镇长的车很快也到单位了,就在准备拿好车上的文件锁车时,他发现车后排多了一个纸箱。是什么东西?李镇长带着疑惑打开了纸盒,当那个熟悉的黑色袋子出现在眼前,他明白了:一定是廖总“遗落”的,必须马上还回去!  

  “廖总,你有东西忘在我车上了,我现在给你送过去方便么?”李镇长赶紧联系廖总。

  “那是专门给您准备的几条香烟和一些土特产,不是什么名贵的东西,刚才施工现场人太多可能不方便,就当交个朋友,以后还请您多关照。”廖总笑笑说。

  “不,廖总,这礼,我不能收!我们是有纪律的!”李镇长再次拒绝了这份“好意”。“这样吧,这个纸盒我现在给你送回你们单位的门卫室,你有空去拿一下!”

  当李镇长再次驾车赶往廖总公司时,天空已经擦黑了,路上一拨又一拨的路人正往家里赶。忙碌一天,李镇长早已饥肠辘辘,但是,他笃定地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一定要先把这“礼”送回去。

  当李镇长再次赶到廖总单位时,他却早早在门卫室等着了,并热情地邀请李镇长到办公室喝茶聊天。

  “李镇长,您这也太客气了,这本来是我给您送礼的,现在倒成了您给我“送礼”了!这样吧,这烟……整条的您不方便收,那我拆散重新拿袋子给您装好,算是交个朋友!”说着,廖总一个劲地把烟都拆了,重新装好递给李镇长。“这拆散的香烟不算违规了吧,朋友见面还递根烟呢,就当我们多见了几面!”

  李镇长感到廖总的举动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廖总,你这‘礼’,我已经给你送回来了,你的心情我也可以理解,但是这礼,我真的,不能收!架桥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工程,出行便利是老百姓最期盼的事,尤其是春天的雨水季节快到了,你们把工程按期保质完成好,就是对老百姓最好的交代,也是对我工作的最大支持!”说罢,李镇长转身离开了。

  在返程的路上,夜幕已经完全降临,车窗外漆黑一片,但李镇长的心里却无比的敞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清廉既是政治本色,也是责任担当。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不该做的不做。无论是袋子装的香烟,还是纸盒装的香烟,还是拆散的香烟,外在包装的改变,并不能改变内在的性质。

  “吏不畏吾言,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怠,廉则吏不敢欺。”

永福县重点监督欠薪问题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永福县开展一线监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