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筑牢廉洁防线 建设清廉民企

作者:吕萍 李昕键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 近期,广西新桂轮橡胶有限公司的党建指导员对该公司的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早打招呼早提醒,防范腐败行为发生的廉洁谈话。

  近期,广西新桂轮橡胶有限公司的党建指导员对该公司的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早打招呼早提醒,防范腐败行为发生的廉洁谈话。通过建立廉洁谈话制度,筑牢廉洁防线,引导民企廉洁从业、廉洁经营,进一步推动清廉民企建设。

 

  今年,永福县就围绕清廉企业建设目标,从推动清廉企业单元成员单位落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增强民营企业理想信念、培育民营企业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三个方面,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守法诚信,推动清廉建设融入各级各类企业经营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促进全县民营企业“两个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清廉企业单元成员单位落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永福县制定了清廉企业建设部门协作工作机制和培育工作制度,明确分工,强化沟通协调,齐心协力,提升工作成效。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县工商联主抓,联合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工信局等分工合作,协力推进清廉民企示范点培育创建。组建了由县工商联与培育企业高管共同参与的清廉民企培育工作小组,全面统筹落实清廉民企培育工作。今年,清廉民企培育工作小组指导企业建立与完善了廉洁谈话制度、廉洁从业制度、民主监督制度等8项制度及培育工作中的“三张清单”(即:“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验收清单”)。同时要求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工商联党组等部门实时跟进、指导整改,达到检验合格标准,为清廉民企高质量培育提供坚实的政治支持。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和动力,是指导一切行动的内生力量。永福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民营企业理想信念教育。县委统战部不定期举办企业负责人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强化拥护中国共产党思想认识,自觉遵纪守法办企业。为增强企业员工的爱国主义信念,县工商联与企业联合,组织企业员工赴兴安、全州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工商联已组织桂林兴城福铝业有限公司、广西新桂轮橡胶有限公司等两批次的企业员工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乡村振兴公益事业,今年以来,共组织相关涉农企业与行政村签署了结对帮扶意向书92份。

 

  为引导企业健康发展,永福县通过强化监督,培育民营企业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指导培育的清廉民企设立承担生产经营监督核查职能的内部机构,负责加强对企业账目核查和审计,推动企业民主监督制度的落实,规范企业中高层管理员、普通员工生产生活行为,推动民企营造清廉氛围。强化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廉洁谈话制度,要求联系企业的党建指导员每月谈2名以上企业高管,企业高管每月谈5名以上中层管理员,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早打招呼早提醒,防范腐败行为发生,进一步推动清廉企业培育创建工作真抓出实效。

永福县:以绩效考评为抓手 推动纪检工作提质增效
永福:机关党建先行作表率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