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建强群众身边监督哨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作者:陶云霞 韦林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福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效导向,持续优化县乡村三级监督工作格局。

       “山场的补助款未经户代会进行商议,也没有公开公示,且有村民反映未收到补助款,补助发放一事可能存在问题。”在永福县罗锦镇下村村白童岩屯公共事务监事会上,针对山场补助发放一事,监事会成员提出发现的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报给村务监督委员会和镇纪委。

  罗锦镇纪委在接到问题后,与清廉乡村监督员就村民没有收到补助款一事开展核查。经核查,此次发放补助是根据家庭人口数发放,且按户发到一个账户,因为没有及时公开公示发放情况,导致一些村民特别是有亲属在外务工的村民家庭不了解情况,误以为补助没有发放。在查清情况后,罗锦镇纪委及时向反映问题的村民说明情况,并督促该村及时将补助情况公示到位,同时对负责该项事务的党员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罗锦镇为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在“县乡村”三级监督工作格局的基础上,在村级设立廉情监督站,由村纪检委员管理,村务监督委员会、清廉乡村监督员组成。同时,在白童岩屯积极探索推行“屯级党小组+户代会+理事会+公共事务监事会”议事决策机构为主体的“一组三会”乡村治理模式,通过事前、事中全程参与,事后及时向党小组、村级廉情监督站和镇纪委反馈,构建“镇纪委+村级廉情监督站+屯级公共事务监事会”三级联动监督模式,使清廉建设“大网”不留死角全覆盖。截至目前,罗锦镇白童岩屯公共事务监事会对屯级工程项目、村集体资产管理等跟进监督,涉及金额五百多万元,收集群众建议23条。

  这是永福县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合力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基层监督难,难在监督力量薄弱、人情干扰较多,进而导致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乏力。为破解这一难题,2021年,永福县选取了10个试点村先试先行,探索建立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村务监督有效的贯通协同制度机制。2022年10月,该县被桂林市列为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合力监督试点地区,监督试点工作在全县全面推开。

  永福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效导向,持续优化县乡村三级监督工作格局。将政治过硬、文化程度高、能力素质强、群众基础好、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的党员选为村纪检委员,按照相关程序推动村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同时,在全县99个行政村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优秀党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等中择优聘任了369名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形成了“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督员”的监督模式。围绕政治建设、关键少数、作风建设、重要事项、文明乡风等五个重点方面,通过开展专题检查、列席会议、主动约谈、提出建议、警示教育等五种监督方式,对村“两委”成员以及党员监督全覆盖。

  下一步,该县将在配齐监督员的基础上,建强监督员队伍,提升监督履职能力,更好发挥基层末梢“监督哨”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建成政治清明、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谐的清廉乡村。

永福县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强调全力建设绿色开放幸福新永福
永福县:抓实会风会纪监督 确保“两会”风清气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