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县:开展“弘扬廉洁文化 筑牢思想防线”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吕萍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福县纪委监委开展“弘扬廉洁文化 筑牢思想防线”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赴灵川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灵川县江头村“爱莲家祠”参观学习。

       “今天通过参观桂林市灵川县江头村的‘爱莲家祠’,感受遗风古训,令我内心深受触动:在江头村,廉洁文化随处可见,成功的家风教育造就了江头村自明清以来,全村出仕200多人的辉煌。”永福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感慨道。

  为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永福县纪委监委开展“弘扬廉洁文化 筑牢思想防线”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赴灵川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灵川县江头村“爱莲家祠”参观学习,赏清廉美景,听清廉故事,悟清廉精神。

  在江头村,到处散发着“爱莲文化”气息,永福县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一行认真聆听向导的讲解,仔细研学感悟江头村建筑群和陈列物中蕴藏的“爱莲文化”和“清廉理念”。“爱莲家祠”是江头村人的精神文化中心,四壁、楼面、窗棂着以红色,寓意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它的窗棂扇格与众不同,条格造型分别设计成“循礼、遏制、慎言、亲贤”等字样,所有这些建筑装饰细节无不折射出周敦颐清白做人、洁身自爱的理学精髓。来到“爱莲堂”大厅,这里张挂着治家报国的《周氏家训》,以及托物言志的名篇《爱莲说》。《周氏家训》涉及“真诚、和谐、积德、行善、奉献”等内容,用以规范周氏后人“规行矩步”“立身厚道”“尊老爱幼”,确立了周氏后人立身处世的人生准则,爱莲文化被周氏子弟奉为圭臬,堪称家族思品教育的摹本。抬头可见的爱莲家祠的门楹、柱梁上,悬挂着一副副寓意深刻的楹联“宗传姬旦家声远,学绍濂溪道脉长”、“学以精微通广大,家缘清俭促平安”,与《周氏家训》相辅相成,对周氏后代及世人潜移默化地灌输着真善美的教诲。

  “站在江头村,身心都侵染在浓厚的清廉氛围中,周氏族人推崇的‘出仕为宦,官清吏瘦;摄职从政,报国为民’等立身准则时刻萦绕我的脑海里。”一位新进入纪检系统工作的同志感慨道。

  “廉者,政之本也。”今年以来,永福县纪委监委着重加强纪检干部廉洁思想教育,强化队伍建设,组织全体纪检系统干部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4场次,通报剖析反面典型案例7场次,领导干部作廉政报告12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3次,开展全体纪检系统干部集体约谈1次。

永福县:开展联合监督 守护粮仓安全
永福:强化监督执纪 整治工程领域腐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