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强化监督执纪 整治工程领域腐败

作者:黄俊琴 吕萍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因为纪法意识淡薄,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我认罪认罚,积极配合退赃工作,好好改造……”在永福县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被告人在法庭审理结束之际,做最后的陈述。

       “因为纪法意识淡薄,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我认罪认罚,积极配合退赃工作,好好改造,希望法庭能从宽处理,让我尽早重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在永福县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被告人在法庭审理结束之际,做最后的陈述。

  今年5月,永福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前往永福县人民法院观摩一起职务犯罪的庭审实况,这既是一堂警示教育课,又是一堂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业务技能培训。

  当看向法庭上的被告时,大家无不感到痛心和惋惜,身为广西某国企中层干部,本是家庭和单位的中流砥柱,却因为一时贪念,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深陷囹圄,令人叹息。通过观摩这起案例的庭审实况,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手握权力的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明晰权责,开列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有效合力,是抓好工程领域风腐一体纠治工作的第一步。

  针对工程领域腐败问题治理的长期性特点,聚焦工作重点,实行常态监督;把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是推进工程领域风腐一体纠治工作的关键。

  同时,对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组织集体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近年来查处典型案例,督促各级“一把手”严守纪律规矩,防止权力异化、权力滥用。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纪释法、查找自身漏洞,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达到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拔除“烂树”、护好“森林”的效果。

永福县:开展“弘扬廉洁文化 筑牢思想防线”主题党日活动
永福:加强警示教育 助力清廉国企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